Tuesday, January 8, 2008

第三年的医学生活

这是我进入医学院第三年了。也许前两年混得太久了,感觉自己还没真正准备好。但,我始终还是战战兢兢的来到了这个国大附属医院。天啊!这可是我期待已久的生活。听说在这里不需要读太多书,只要多跟病人沟通,一天生活仅仅如此,何乐而不为呢?想起刚刚进大学时,以学生自修为主的新课程,让我简直透不过气。还要自己打理生活的一切,苦不堪言哪!第一次想就此放弃学业回老家。还好,挣扎了两个星期,终于感受到神赐给了我这个使命,不仅要救人生命和灵魂,更要建立我对他的信心。{记得,在他凡事都能} 从此,我就不再埋怨这个决定。因着这个信念,我坚持到了今天,感谢主!

医学第三年的开始,我在手术部待了八个星期。这里的生活多姿多彩,其挑战性更是无法言喻。开课前,每个学长学姐都说这是最容易的一科。当我真正接触这里的一切,发现一点也不简单。第一,我必须有最基本的病理知识,而我已将它们在第四学期后的泰国之旅之前已抛至九霄云外。只能说一切从头来过。

第一星期,在内视镜房里呆了整个星期。医生明星排行榜就在这里出炉了。MR. AZIM, 一个有型的血管专科医生问了许多问题。第一次被Mr. Lukman骂:‘你觉得啥重要事可以让你干扰我的工作?’为了在学生记录簿签个名,我们受了不少气。可我们就是拿他们没辙。接下来几个星期,除了与病人聊天和争一些护理技巧,几乎都在忙世界健康日的活动,简直忙得不可开交啊!可能也因为两科一起考,所以第一学期的第一科显得轻松一点。在这里得到很多不曾学过的知识。尤其是沟通技巧和抽血,甚至是呈报病人状况,都需要多多练习。特别感谢,Dr. Khalid在巡房时给了我们不少问题,让我享受找答案的过程。还有另一个明星榜的MO, Dr Johan, 他可爱又迷人的笑容俘虏很多女生,而他亲切,谆谆善诱的教导,也让我不舍得错过巡房时学习的机会。紧接着另一个大明星,Dr. Goh 也是女生们想亲近的对象。有幸的是,他是我们一组的指导老师之一,撇开他腼典又会讲冷笑话不说,他真的教了我们很多很多,还慷慨解囊,把他学生时代的笔记借我们影印。至于Dr.Fahim, 刚刚从英国回来的他,马上就投入工作,很用心的给我们示范很多基本体检技巧,更赞助光碟copycardiac murmur abnormal breath sound 给我们。第一次检查AAA(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 也是他教的。最大,最不可或缺的功臣,当然非Prof Zulkifli末属。身为外科部主任的他,百忙中还给我们不少时间,让我们真的感激不尽。总的来说,在外科还算很开心满意。

下一次会叙述妇产科精彩片段,敬请期待!!!

5 comments:

ally said...

Good job!!Fast...already in 3rd year ..not easy to go and achieve it...Be strong and take courage....

bernard ting said...

Thanks Ally... I will keep on hardworking. thanks for being the 1st person here to leave comment inside my blog.

Edwin T said...

今年唯一遗憾的就是不能和你同 posting。
我想,学习效果会比现在来得更好。
4th year. 我等你哦!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Su Xuan said...

写得不错嘛,把我带到时光隧道绕了一圈。。。看着你这一篇文章,外科posting那段开心的日子又浮现在脑海了,因为里面有很多我们共同的回忆,怎么说我们也是因为那个posting才姐弟相认的嘛,哈哈。。。

Yee Ping said...

Dr Khalid and Dr Lukman are my lecturers in Monash too =)

U 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