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09

Elective Posting的日子

为了让我们医学生更有人性、更有温情,而要我们做另类的elective posting。
终于,轮到我上场了。

我很开心,因为我没有后悔,我比别人迟开始做义工。
我很感恩,因为他们让我觉得自己很备受祝福,让我感到,有健康是如此美好。
我很欣慰,当我看到他们从把我当陌生人到跟我撒娇,很有成就感。
总之,跟他们一起,有很温馨的感觉(可能跟mental retarded的玮文混久了)。

基本上,我去的是爱之家(AGAPE)的卫理关怀中心。在爱之家还有其他的部门,包括诗巫特殊儿童协会、诗巫刘钦侯儿童护疗中心、诗巫自闭症协会和诗巫特殊奥运。当初选择它,是因为好朋友Mr. 5103,希望去一个不太需要讲话的中心作义工。哈哈!谁知在那里更需要讲话。不过,我反而更庆幸来到这里。

好的,让我来介绍卫理关怀中心吧!
http://www.sarawakmethodist.org/organization/mcc/?lk=1
全都在网页中,有兴趣的好好参阅。。。

第一个礼拜,在附加教育课程班或职业培训课程跟着小孩子们训练。他们不像一般小孩可爱,没有一副讨人喜爱的样子,而且他们也不一定听话,很难有人会喜欢他们吧!可是,跟他们一起的时候,我不会想去用异样眼光看他们。
也许会比较顺着他们、比较耐心一点,但就是要象对其他正常的孩子一样对待他们,以致他们可以在健康的环境成长。
中心主任还担心我被欺负,因为有些小孩的确因为他们的特别,所以家人特别忍让。
不过,我还是靠着我的魅力,征服了他们。

中心提供技职训练予智障的朋友,使他们能够独立自给;并让他们获得社会和社群的接受,协助他们活得更有意义和具有尊严,同时也提高公众或社会人士对智障人士的人士并接纳他们为社会的一份子。同时也愿给机会予他们及肯定他们的工作能力.

那每一天早上,我就看着几个小朋友接受职前训练。
他们必须小心的把小石子装进小袋子里。拿容器或汤匙的手是不能碰到石子的,而小袋子要以掌心托住。直到把石子填满那胶袋的一半。。。。。。。。我的责任就是看他们有否做错,手的姿势对否,从旁指正他们。

这个是用来拿石子的工具

这个是小石子

这个就是小袋子。每次装石子到红色标签的部分就行了,这个工具让老师们教起来得心应手,

完成这个训练,他们就可以到工作组上班。也就是包食盐,学习靠自己赚钱。


此外,他们又有帮忙包装小包的食品,象药材、Asam等等。

他们也许动作慢了点,但却是马不停蹄的工作。
他们的确是向人们证明他们,他们是能够工作的,只要有机会
所以愿意给他们机会的人,你们真的给他们又成长、融入社会的希望。

当然,一个早上的生活不只这些,
不然,他们做闷了,我也会看闷的。哈!

接下来,他们休息一下,吃吃点心,还要刷牙、小便(ADL),然后去健身房。
中心提供很不错的设备,让他们身心灵都能全面的被照顾到。

老师很耐心的指导小孩子做运动。


还有其他的运动器材,连大学的健身房都没有的。



不过,最令我欣喜若狂的是这个。

天啊!每天要带着每个小孩子,陪他们走过这个“锥心之痛”,哈哈!虽然痛,但是很开心。因为我的参与,他们愿意走这个痛痛的walking stone.很有意思吧!这些特殊儿童也因为有父母的参与,而愿意敞开心扉,继续走下去。

一个小时的运动,他们也流个不少汗,然后再一起回去大厅等下课。
为了让他们自律,并学习熟悉工作环境,还有打卡制度哦!

第一个星期很快就过去了,他们也在我心中留下烙印,真希望能为他们多做些什么。。。
在诗巫的朋友,如果有空,多多去那儿作义工,给他们精神的支持。

4 comments:

Edwin T said...

那你们去工作需不需要打卡?

bernard said...

老实说,我也不懂怎么用。要打卡的话也好,先学着将来用

玮文美女 said...

im not mentally retarded!!!im so clever and pretty!!!

小煜 said...

哈哈,爱心小勇士+咸蛋超人,愿你posting愉快。加油

U 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