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急救病栋24时

就大地震而言,我真的很感恩自己身处在没有很多类似天灾的国家,但与此同时,也很同情他们遭遇。但如果有人为的灾难发生,我是不是能一样冷静的以医生的身份去处理呢?在这个短剧里,让我很欣赏的是制作人尝试以不同故事去诠释每个角色的重要性。

医疗人员:
在这个危机出现时,是第一个逃离职场去找家人,还是坚持留下呢?每天只能睡两个小时,你愿意吗? 这个答案见仁见智吧!当然可以选择离开,因为家人也需要自己,可是面对这么多伤者,而人手不足时,可能就会很责怪自己当时没留下。剧中的院长对自己,病人,同事和医院负责,即使见不到家人也不离开,坚持到底。除了救人,还要烦恼病人的伙食和修理医疗仪器,自己第一个留下,也选择坚持到底。反观今天,许多医院的院长在投入行政工作后,已经很少在履行医生的责任了,即使真的发生灾难,相信留下的机会也不大。

不过,要救人,先要爱自己,保护自己。因为已经很多人需要照顾了,不能再制造更多麻烦,成为别人的累赘。所以能够抽空休息,就让自己休息一下,因为太累了,很难做出正确判断,很容易让自己陷入因医疗疏失而失去病人的漩涡。

此外,不能只做一个看到患者伤口的医生,而看不到患者的心。努力不懈,坚持到底的看病,并成为适时的精神支柱,激励队友和患者,使大家看到的是希望,而不是灰暗。戏里的近藤医生(江口洋介)就是代表人物,简直就是偶像!!!

医生是人,能力也有限,只能尽力向前,能救的,一个也不会放弃。虽不能拒绝每个病人,但却要酌量而定,只能先救有机会获救的人,不能感情用事,但对病人却要有人情味。最喜欢小岛医生(松岛菜菜子)的微笑,不管多累,总是可以给身边的人一个微笑。

看到剧中有个特别的问题思考。身份不明的人,救不救呢?如果是我,一定会说,先救了再说吧!那如果情况发生在如果有两个病人同时需要被救,那应该先救哪一个呢?我想大概需要看当时情况而定了,比如受伤程度还有年龄等因素。

医大学生
不学无术,什么忙也帮不上,连安慰患者家属都不懂如何下手。很有警惕自己的作用。自己常常也是不懂自己在读什么,所以要更努力,千万不能做蒙古大夫。

父母/家人:
天下无不担心的父母。所以不管发生什么事,就算不能马上去见他们,也要尽量跟他们联络,让他们不会瞎操心。

朋友:
近藤医生说了一句话,“能解决问题的不是时间,而是那段时间里,在和别人谈话中领悟到什么?所以我在这里!”这是多么棒的肯定,朋友们,对我来说,这句话也是我对你们的心声哦!

国会议员:
为了名声而搬运伙食给避难所?看起来很像现在的部长们做的事,一到大选就不断给选民糖果吃,大选一过,就什么也没有了。真正的国会议员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灾难发生时,应该挺身而出,亲力亲为,才看得出其诚意。灾后,也能有所建设,实施各种防范措施,才不负众望。

义工/自愿者:
要有使命感,但不是专挑什么神圣的工作来做,而是愿意在任何岗位去尽力完成所托付的,哪怕只是抬水,洗厕所,都要做到最好。

灾黎
生存下来的人应有渴尽所能的责任活下去,不然就太对不起死去的人了。

富商
趁火打劫,还是给予同情?剧中的富商本着乐善好施的精神,以低盈利卖出货物。为自己的名牌留下好印象,更为下一代留下好榜样。

消防员:
为了救火,而无法兼顾可以被救的伤者,只能尽其所能将火扑灭,以减少更多人白白牺牲。但却被众人批评不人道,心理压力谁明白?所以做公民的我们要慎言,不应一味的以为他人自私,反而忘了自己可能才是自私的那一方。

邮递员:
一直被认为卑微的工作,却真正让他感到骄傲。正所谓家书抵万金,所以他的工作很伟大,因为让人们看到希望,拥有坚持下去的勇气。

灾害虽带给人伤害,但也给活着的人有新生命;吵架的,有机会重修旧好,让人更珍惜所有的。。。看完这部戏真的学很多做好医生的道理。以上是非常ideal的医生所应该具备的条件,而我也要尽力去做到最好。愿与你共勉之。

No comments:

U 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