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人际关系的反思

最近看一本书提到双赢思维。它其实是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目的是获得更多的机会,财富及资源,而非你死我活的敌对式竞争。作者在书中将人际关系分成六种模式:

(1)利人利己(赢--赢)
站在双方互利的基础上,谋求两全其美的方法,也就是双赢思维。这样做自然能博得别人的好感,容易取得合作,也使得自己的利益得到保证。正所谓,“你好我也好,大家好才是真正的好”
(2)损人利己 (赢--输)
谋求这种思维的人只顾自己的利益,只想给自己赢别人输,把成功建立在别人的失败上,比较,竞争,地位及权利主导他们的一。这样虽然能一时得到优势,但是长期下去,必然失去对方的信任,对自己也没好处的。
(3)损己利人 (输--赢)
有这种思维的人宁可牺牲自己的利益也要保全别人。这样做在短期内固然能赢得别人的好感,获得一个好名声,但自己的利益长期受到损害,又不敢表达,就很容易造成精神压抑。时间一长,心中被压抑的情感一旦爆发,就会走向极端,成为损人利己的人。
(4)两败俱伤 (输--输)
这类人极为自私,内心狭隘而又顽固,宁可牺牲自己的利益也决不让别人好过。他们做事有一个原则,就是自己一定要占最大的好处,否则宁可玉石俱焚也不愿让别人超过自己。这种人严格说起来属于心智不成熟一类,无法把握自己人生的方向。
(5)独善其身(赢)
这类人属于消极避世类,只考虑自己,不考虑他人。他们本着“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原则处世,人不犯他,他不犯人。
(6)好聚好散 (无交易)
如果这一次双方合作的条件还不成熟,那么就好聚好散。如果勉强合作在一起,则会引起更大的利益纷争,还不如互相坦诚相待,礼貌地保持距离。这样为下一次的合作也能打下良好的基础。

这六种人际关系在现实生活中都存在,都有其存在的理由和价值,但是从长远看,还是第一种最有生命力,最行得通。想想看,我们自己是以上哪一种人物,好好反省自己的人际关系。

No comments:

U 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