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08

扫墓记

由于清明节时会人山人海,再加上清明时节雨纷纷,所以家人决定提早扫墓。这一次是第一次去外公的坟墓,而我的责任只是司机,当了一整天司机,超累的。因为信仰的关系,所以没有参与焚烧冥纸。很奇妙的是,今天刚好也是复活节。想到三天前耶稣基督为了世人的罪,愿意舍己身,背负惨痛的代价和羞愧,走向十字架的道路。他不只死了,而且为了全人类,战胜死亡权势,复活了。多么伟大的神迹,这是没有发生在任何教主身上的。可能我们人可以为了自己爱的人或朋友死,但耶稣他没有选择地为全部人牺牲。

讲回扫墓,每次看到烧冥纸的人都觉得矛盾,既然相信轮回,可是也相信他们会在所谓的地府过活时需要这些“开销”。那如果他们投胎了呢?更何况他们也不懂所谓的地府是否使用货币,难道华人用人民币,洋人用美元?我想如果他们有需要活的人来帮忙他们,那洋人肯定都很惨,因为他们没人烧给他们。而且公开焚烧也不环保,甚至可能不小心引来祝融光顾,因为那些东西都是易燃品。当然,尊重先贤是华人表示不能忘本之美德,所以扫墓还是应该的,像洋人放一盆鲜花也很美啊!又经济,又方便。(我这么讲,那些香料店老板肯定把我给杀了!哈哈!)

1 comment:

Unknown said...

ya i agree v u...really 'mao dun'...
but never thinking of it before..don noe y...

U a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