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渐忘的文化遗产

今晚出席宿舍的活动“Hari Keluarga Kolej”, 突然间被问了一句“WHY didn't you wear your traditional custom?”我顿时无地自容,因为一直很骄傲身为华人的我,竟然连一件唐装也没有。

该怎么说呢?自从我的祖先从福州来南洋,尤其是诗巫垦场时,五千年的历史也没有真正的被传承,甚至是中文的精髓,也已经被这里的文化渐渐取代。生活在这么一个怕输”kiasu“的社会,很多华人在选择教育下一代时,也会考虑时代弱肉强食的因素,而将英文取代了自己的母语。我自己一直有点看不起他们,连自己的文化也可以不要,什么忠孝仁爱,礼义廉耻,对他们来说根本不值一提。这种崇洋文化,将先贤们的心血毁于一旦。当然,我也不是这么食古不化的。为了生存,多学几种语言才是上策。

说回唐装,虽然不是很大的问题,毕竟连中国人本身也鲜少有穿唐装。反观,这里的马来人,坚持自己的文化传统,薪火相传。2008的奥运也许唤起很多将文化遗忘的华人,也许让这么多族群的中国人都团结起来,但这瞬间,华人是否仍秉持着以五千年文化为荣的信仰呢?还是随着奥运的谢幕,事过境迁?

身为马来西亚的华人,要学着爱这个以三大民族建国的国家,也不能忘了自己的根源。否则,我们就会再次被称为“寄居的民族”。没有属于自己的身份,就名不正,言不顺。加油吧!华人们。。。别让我们的遗产被偷走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要传承中华文化,并不一定要穿着旗袍马褂到处走。重要的是,能够保留中华文化的思想精髓,诚如笔者所说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亦或是孟孔思想。北京奥运的确为近年来掀起的中国风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当我国某些华人因为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而“感同身受”地因同样身为华人而感到骄傲时,在下着实不以为然。在下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华人”和马来西亚土生土长的“华人”,除了因祖先同为汉族或华族,实质上根本是两个不同国籍的人民。当它国成功举办奥运,我国华人实在不应有任何“中国情节”的。只有当我国华人对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有归属感,抛下“亲中国”的思维,才能真正成为“马来西亚华人”,而不是别人口中的“寄居者”。

Anonymous said...

naruto is truly a malaysian. haha.

doesnt mean im agree with him.

Anonymous said...

本人绝对赞成naruto的看法。不过,我没有要马华亲中国的意思。我的意思是要有自己民族的identity.不能变成ABC。而我的重点是五千年文化的传承,不是中共思想;是华人,不是中国人。照我看来,奥运给我看到的骄傲是文化,不是它的成功与荣耀。所以,华人应该引以为豪

Anonymous said...

其实本人并无影射笔者亲中国之意,也明白此文乃旨为唤醒国内一些忘了根的华族同胞正视自己的族群文化。在下只是从报章报道了解到国内某些华人对北京成功申奥视为华人的骄傲而感到不解。在下认为这应该是中国人民的骄傲,而不因只是华人的骄傲。别忘了中国除了汉族也有其他少数民族如回族,苗族等。他们也多多少少对北京奥运作出一定的贡献。哪怕有朝一日马来西亚申奥,才真正是马来西亚人值得骄傲的一天。

Anonymous said...

世界华人皆混血,华人定义在哪里?
族群概念只因文化共鸣所产生。
而文化就是某一群人在某一个地方的某一些共同生活方式。
而如今你身在马来西亚,如何将原本自族文化融合当地文化,然后经过演变淘汰,进化成更好的生化方式,自成一格,才是最重要的。
而到时,那就是大家和平共处,形成的一个特别马来西亚族群。
而不是单一的执着于自己原本应该有却没有的文化。

不过是一些拙见,同意与否,自由发挥。
:)

Anonymous said...

like baba nyonya?! Assimilation means no more original. losing your identity means lose your stand and compromised by others, especially in the country that people tends to change you

Anonymous said...

每当陌生人看到我时会问,are u chinese? i taught u r mixed parentage? Thai mixed with India? 每次都很自然而然地说,no no no, i'm pure chinese.
我是华人,我捍卫着我的文化,我希望将来我的孩子还是会华文,会读李白的诗,会看西游记。 单然,中华文化不止如此简单。
我有时候也很迷糊,因为我会为北京成功举办奥运而开心。 但是,李忠伟为马来西亚对打中国的林丹时,我可是全力支持李忠伟的。

玮文美女 said...

但愿你和cosmos的宝宝,能长得像华裔子堤。。哈哈。。。。华人加油!!!!我爱中国,也爱我的祖国。。。

U are -->